職場講談 2022-09-08 撰文/360d才庫事業群資深顧問 蔡景文

組建可靠的核心團隊 絕對要掌握的成員4大特質

本文針對企業領導者提出建議,當組織在擴張後需組建新團隊時,於篩選核心成員應重視的特質與原則進行提點。

【正文開始】本文作者 360d才庫事業群資深顧問 蔡景文

當企業組織在發展初期,有時會因為規模還小、人手有限,導致許多領導者在這時期都會採取凡事親力親為的模式,一人肩擔多項工作。
而組織在發展成長稍具規模後,領導者如果還是要像過去一樣同時管理公司內部生產、開發市場、管理人事、經營客戶等等,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所以此時建立一個能夠分擔工作的核心團隊就更顯重要;能在各個組織部門培養出能信任、有能力、又能互相溝通協助的核心夥伴、給予所需肩負責任範圍內的充分授權,如此組織的整體運作才能維持在最佳狀態。

在許多成功的企業組織裡,必定都具備有這樣的一個(或多個)核心團隊,一同肩負著組織賦予的各項重要任務,共同齊心協力組織的成長發展。
至於如何找出並組建核心團隊的成員呢? 組織的核心夥伴通常須具備以下幾項重要特質:

一、 擁有正直誠信的品格:
一位正直且誠信的好夥伴是首選,請注意這些特質是必須本來就具備的,不能期望核心夥伴一段時間後才具有這樣的品格,如此才能確保夥伴會無私的協助推動組織相關績效運作;品格不佳的夥伴一但進入團隊核心,對組織帶來的風險將會很大。

二、 擁有共同的經營理念:
理念一致 → 方向一致 → 目標一致 → 行動一致。
團隊核心夥伴對於組織的營運理念必須能夠認同,彼此價值觀能夠相近,在表述意見、討論決策、傳達指令時,才能有一致性而不會出現太多不必要的矛盾,如此將能有效的降低組織內部的溝通成本,達到有效溝通;且唯有彼此都擁有共同的經營理念跟方向,團隊間的協作才能達到最大契合的程度,共同達成績效目標。

三、彼此間專長能夠互補:
全方位通才的人不多,有時候是可遇而不可求 ──但也必須思考組織有效率運作真的須要大家都是通才嗎? 一支好的球隊並非每位球員都要會灌籃、也不需要每位球員都很會投三分球,一場勝利的球賽靠的是團隊夥伴間的互助合作,發揮各自專長。重要的是團隊內的重要崗位都有專業且可信賴的夥伴,才能發揮團隊分工的綜合績效。

四、讓人願意追隨的特質:
領導者之所以讓人願意追隨,是因為他們能夠樹立榜樣,肩負責任不會推委,受人尊重卻不自傲,能發揮領導力,協助團隊取得高績效,最後得到團隊成員的信任。 取得信任遠比受歡迎重要!信任一位領導者,不一定要喜歡他的人,也不一定要認同他的觀點跟看法;而是確信這位領導者會說話算數,信任的是他的品格操守。

360d才庫事業群提醒,優秀且具經驗的領導人會就以上四點特質,去進行核心夥伴的篩選與協作,在帶領團隊中,要能使核心夥伴的特質充分發揮,並且互相有共識──不可或缺的是掌握「溝通力」的技巧,領導帶人最可惜的就是雙方能力優越,溝通時卻落於各說各話,而導致最後不歡而散!為提升全方位的溝通能力,360d才庫事業群特別舉辦 「經營管理應用沙龍」,課程中將會剖析個人溝通特質,傳授組織內的縱向溝通、內外部合作的橫向溝通,快速領略高效溝通心法,讓領導者們既能攜手可信賴的關鍵要員、更能以全面溝通,讓組織全員充分發揮實力,打造高效能績效團隊!


相關文章:
「找對人」,企業價值創造的根源點
♦ 企業永續發展與多元人才挑戰

 

 

活動資訊

專欄文章

新聞資訊

線上影音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