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執筆 2020-12-10 撰文/360d

企業永續發展與多元人才挑戰

“永續發展是使命更是挑戰,回到企業創立的最初,永續本就是企業追求的目標,但在時光的淬煉中,企業也會變化短打與長打的策略,借鑑「基業長青」,看見企業人才的關鍵力量。”

  企業是團隊組成的,公司初創時,必先有「商業模式」的構想,然後投入整建「營運模式」,將事和人組合起來,更重要的是經營「獲利模式」,有向目標市場兌現的能力(詳見圖示),公司才能從求生存丶步入求發展,而後才能談實現理想。

圖:企業開創三模合一:企業必先實現三模,才有永續發展的未來。

  開公司想要永續發展,就必須先有穩定的獲利,沒有獲利,就連非營利組織,都不能永續,所以經營企業簡而言之,就是用人做事丶創造利潤,進而實現永續經營。

  中小企業佔台灣總體企業的97.6%,所以我們從中小企業的視角出發,看見每一個就業機會的創造,都是極其珍貴的。據中小企業白皮書統計,一家中小企業平均僱用7位同仁,也就是說一個創業可以帶動七個就業,以台灣的經濟結構而言,中小企業創業和就業是相生相息的。

  但對中小企業而言,談永續發展太沈重,因為,台灣中小企業平均壽命只有13年。一位台灣的年輕人,若22歲大學畢業就投入職場,其中有78.4%的人會進入中小企業就業,這代表職涯之中平均要換三次工作,才能做到65歲退休。

相信沒有人在創業之時只想做13年的,大家都想要做百年企業,所以永續經營必然是中小企業老闆們的追求,而基業長青也成為跨世代創業者共同的目標。

實踐永續進行式

  企業永續經營不能離開人才,翻開James Collins所著「基業長青」這本書,也清楚點明了人才與永續的關連性,可概分「創辦人」和「經理人」兩個層級來闡述。

一丶創辦人層級,三個具體行動:

1. 投入造鐘,而非報時:企業傳承靠的是系統機制,而非領袖魅力,使公司能夠依靠組織的力量在市場中生存與發展,對於廣大中小企業的創辦人而言,就是潛心於企業組織能力的建設,而不必在意自身是否具備領導魅力。

2. 打造教派般的文化:企業經營需要創造利潤,但企業必須有利潤之上的追求,此一追求正是形塑企業文化,企業文化是團隊建設的重要關鍵,建立團隊共同的價值觀,才能長期一致向外行動。

3. 保存核心,刺激進步:其實公司競爭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要克服目光短淺丶故步自封丶自我滿足…等習性。企業的發展既要尊重傳統,又要能求新求變,才能在快速迭代的產業中持續前行。

二丶經理人層級,兩個具體特質:

1. 膽大包天的目標:經過Collins的研究發現,「共18家偉大的公司,在加總長達1700年的歷史中,只有四位CEO來自於外部」。「自家長成」的經理人熟悉瞭解公司文化,更易帶領公司進行變革,同時也能推動膽大包天的目標。

2. 擇強汰弱的進化:成功並非結束的終點,須記取「黑帶高手寓言」,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成功不是終點,而是努力的開始,尤其是身負重任經理人。

企業永續發展必須代代相承,為了因應產業的變化,更需要聚集多元人才,以帶動企業的長期發展。「承其重者成大器」,人才養成來自內部,透過選育用留考的人力資源循環,厚實企業人才基礎,才有百年企業。

(本文作者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活動資訊

專欄文章

新聞資訊

線上影音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