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執筆 2020-11-30 撰文/360d

SHRM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核心職能與實踐系列 (1)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曾說過:「如果把我們最優秀的20名員工帶走,微軟將變成一個無足輕重的公司。」足以見得Bill Gates對人力資源的重視, 也點出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戰略上的價值!”

四大核心職能 – 打造企業人力資源戰隊

360d才庫事業群-競爭力中心 (ECC)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曾說過:「如果把我們最優秀的20名員工帶走,微軟將變成一個無足輕重的公司。」足以見得Bill Gates對人力資源的重視, 也點出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戰略上的價值!”

 SHRM (Stragetic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並不是全新概念,早在1980年企業對提昇組織績效的需求開始轉變,過往傳統人力資源管理聚焦在如何提升個人功能對於組織績效的影響;但SHRM則是扮演「整合性角色」,將人力資源管理融入組織戰略中,應隨著組織變革,在結構上及人力調度上做戰略性調整,即便是放在現代來看,依然十分受用!

  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核心職能包括人力資源配置、人力資源開發、人力資源評價和人力資源激勵,從而建構科學有效的「選人、育人、用人、留人」的人力資源管理機制,如下圖所示。


戰略性人力資源配置的核心任務:

基於公司的戰略目標來配置所需的人力資源,根據定員標準來對人力資源進行動態調整,引進滿足戰略要求的人力資源,對現有人員進行職位調整和職位優化,建立有效的人員退出機制以輸出不滿足公司需要的人員,通過人力資源配置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流動。

戰略性人力資源開發的核心任務:

對公司現有人力資源進行系統的開發和培養,從素質和質量上保證滿足公司戰略的需要。根據公司戰略需要組織相應培訓,並通過制定領導者接班計劃和員工職涯發展規劃來保證員工和公司保持同步成長。

戰略性人力資源評價的核心任務:

對公司員工的素質能力和績效表現進行客觀的評價一方面保證公司的戰略目標與員工個人績效得到有效結合,另一方面為公司對員工激勵和職業發展提供可靠的決策依據。

戰略性人力資源激勵的核心任務:

依據公司戰略需要和員工的績效表現對員工進行激勵,通過制定合理的薪酬福利和長期激勵措施來激發員工充分發揮潛能,在為公司創造價值的基礎上實現自己的價值。

此外,在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實踐過程中,我們也可運用相應的科學化測評工具及導入eHR系統化管理,能更落實人力資源發展(HRD)的三大功能:組織發展(OD)、訓練與發展(T&D)、職涯發展(CD)。

人力資源戰略和公司戰略息息相關

 從前面開始,本文就在強調一個重要觀念「人力資源戰略應與公司戰略是完全關聯」,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落實執行,乃是實現「企業將希望(理想)轉化為成果(現實)的運作邏輯」(如下圖所示)不可或缺的手段和過程,因此,我們必須將人力資源管理提升到戰略的高度,尤其是在執行目標管理與績效管理目標:客戶愉悅(滿意)、股東滿意、高效率流程、士氣高昂/訓練有素的團隊(員工滿意)等等目的,否則將難以達成。


 在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實施過程中,同時是體現「人力資源價值鏈的建構與循環」(如下圖所示),從擬定公司戰略與目標、設定人力資源戰略與目標、組織規劃與設計、營運流程梳理與制定、職能分析與建置,到人力資源管理的三個階段-九個步驟(徵才/募才/選才-育才/用才/輔才-評才/留才/展才),無不展現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與必要性,也無疑是實現公司戰略與目標必經之路。



<待續>

下一篇:SHRM戰略性人力資源管理核心職能與實踐系列 – 人力資源配置

『SHRM人力資源管理進化論 – HR轉型升級之路』課程已開放報名,現在立刻點擊瞭解課程內容:https://www.360d.com.tw/event/ECC-20-11SHRM/

若想接收到第一手文章內容,歡迎訂閱《才庫.雙週報》https://reurl.cc/Y6ol44

活動資訊

專欄文章

新聞資訊

線上影音

熱門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