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 2020-09-10 撰文/360d

外商誤踩勞檢雷點 才庫人資委外神救援

外商公司來台設點,文化差異時常發生勞資糾紛,遇到勞檢受罰,不只影響公司商譽也失去員工信賴。 【人資研習營】EP3提及許多外商來台設點的小案例.......想了解精彩內容

幾年前,一間從香港來台設點的公司,以優於台灣勞基法的福利雇用員工,卻仍被離職員工檢舉,成為勞檢開罰的對象!倍受挫折的港商試著去瞭解台灣勞動法令,這才發現雙方存在文化差異,像是法令用語、工時計算與休假定義大不同,讓港商摸不著頭緒,在因緣巧合之下,開啟了與360d才庫事業群的第一次接觸!

才庫專業人資顧問在深入瞭解後,發現港商被罰的原因有兩項:一、公司要求女性員工夜間工作,沒有事先取得同意;二、休息日的薪資短少,以及例假日排班、例假日薪資短少等問題。

針對上述兩項違規狀況,才庫建議的補救方法包含:

  • 女性夜間工作事前應有的協商與規定

  • 說明例假日正確觀念

  • 休息日正確的加班費計算方式

  • 協助計算正確薪資及該補足的休息時數

令人意外的是,在與該公司深入交流後發現,該公司違反的不只上述兩項,還包含:沒有勞動契約、公司人員滿30人卻未訂工作規則、不懂台灣「一例一休」、不清楚資遣與符合解雇原則…等,也就是說,這間公司對台灣的勞動法令完全沒有概念!

其實,外商公司來台設點,因為文化差異而發生勞資糾紛在所難免;加上台灣政府為保障勞工權益,年年調整法令與規則,根據360d才庫事業群人資顧問多年執案的經驗顯示,上述問題也常是台灣中小企業常發生的問題!

近幾年,市場環境變遷、勞工權利意識高漲、勞動法令變動頻繁、職能專業培育困難…等多重因素,一般的企業人資已經無法肩負全方位工作要求;最怕發生失誤牽一髪而動全身,可能讓公司遇到勞檢受罰,甚至影響公司商譽、失去員工信賴!

因為這一份機緣,360d才庫事業群的「人事外包服務」應運而生,不僅解決外商公司違反台灣勞動法令的煩惱、贏得員工信賴,同時為外商公司導入心理測評,協助進行人才招募、提供人力派遣、勞動法令、薪資計算等服務,一條龍的服務深獲該公司的肯定。

想知道更多外商來台誤踩勞法雷點的案例說明,請點擊收看
【人資研習營】EP3外商不懂台灣勞法吃苦頭,才庫「人事外包」解煩惱

文章來源:360d才庫事業群人資處

活動資訊

專欄文章

新聞資訊

線上影音

熱門標籤